水分仪

欢迎来到"米德水分测试仪"[中国站]
中国高效水分仪制造商

水分测定仪专制 畅销全球

免费专家咨询 :

0592-5231876
行业动态 NEW OFFICE FURNITUR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米德资讯 > 行业动态

矿物岩石中的空隙和水分2016-08-08

  自地表到下地幔带都有水分存在,但是与人类关系最为间接的乃是地球浅部的公开水。这些水赋存在于地壳表层十五公里左右规模的空隙之中。尤其是2公里以内,这种空隙发育对比广泛,所以有人形象的说:地壳表层如同饱含水的海绵。 一、岩石中的空隙——岩石中大小不等、外形不一的空间。 岩石中的空隙是存在于岩石中那些大小不等,外形各异的空间,它们是公开水存储的场合和静止的通道。因而这些空隙的多少、大小、外形、连通状况和散布状况。对公开水散布有着庄重的掌握作用。 × 岩石的空隙性——岩石空隙的外形、大小、多少、连通状况和散布特征。 在水文地质学中岩石的空隙可分为三大类: ① 岩石的孔隙; ② 硬岩石的裂隙; ③ 可溶岩石中的溶穴。 1、孔隙——松懈岩石中颗粒或颗粒聚拢体之间的空隙。  松懈堆积物和某些胶结不好的基岩,系由大大小小的颗粒造成,颗粒之间的空 隙互相连通且呈孔状,故称为孔隙。  显然,岩石中空隙较多,贮存公开水的才能越大。空隙体积的多少以空隙度(n)示意。 


 2  空隙度(n)—包含孔隙在内的某一体积的岩石中,孔隙体积Vn所占的比例。     n = Vn/V  n = Vn/V ·100%  空隙比(L)—岩石中孔隙的体积Vn与固体颗粒体积Vs 的比值。   即: ξ=Vn÷Vs   或ξ=Vn÷Vs·100%    ∵ V= Vn+Vs   ∴Vs = V— Vn       ∵ n =Vn/V ∴Vn=n·V  ∵ ξ =Vn÷Vs=( n·V) ÷ (V— Vn) = nV/V— Vn=nV/V(1-n) = n ÷ (n-1) 即:       ξ= n ÷ (1—n) 孔隙度大小是权衡岩石储容公开水才能大小的中要参数,二者为反比关 系。 × 松懈岩石孔隙度的大小重要取决于: ① 颗粒的分选水平(平均水平); Nd1 = 40% 混 Nd2 = 50% 则 N(混)= 40% ×50% = 20%               ② 颗粒的排列方法; 立方体排列蓬松N可达47。64%;四周体排列较周到, N=25。95;与粒径无关。 ③ 颗粒外形及胶结充填状况。 若颗粒之间发作肯定的胶结或充填,胶结物、充填物占去局部空间,当然n 就 下降了。 天然界松懈岩石颗粒分选水温顺磨圆度既达不到等粒圆球水平,也达不到立


 3 方体和四方体的排列方法,而呈过渡状况。所以它的孔隙度介于两头状况。 由表 2-1可见,岩石颗粒越细,则其孔隙度越大,即孔隙度大小与颗粒直径成反比。 所以黏土的孔隙度最大,并且往往比实践的最大孔隙度还要大,因为黏粒带电荷,沉积时互相聚合,造成颗粒聚拢体,并造成比黏粒直径还大的构造孔隙。 加:松懈岩石肉眼鉴定 松懈岩石分类(按颗粒直径d) 漂砾、块石     d >200mm   大于罐头瓶 卵石、碎石     20~200     玻璃球~罐头瓶 砾石、石屑     2~20      大米~玻璃球(鹌鹑蛋) 砂(粗、中、细)  0。05~2     大米~小米~粗玉米面 粉砂(土)     0。005~0。05   细玉米面 黏土        <0。005     特粉 混杂类:砂黏(砂质黏土)重要是黏土,但含大批砂。    黏砂(黏质砂土)重要是砂,但含大批黏粒。 孔隙大小对公开水的静止影响很大。个别状况下,颗粒大,孔隙大,水静止疏通。但对水流静止影响更大的是孔喉 ——孔隙通道最渺小的局部。不论孔隙直径多大,水流都要通过孔喉,所以孔喉的大小是影响水流静止的最重要因素。 因为天然界松懈岩石颗粒总达不到同大等圆的水平,大孔隙中总或多或少地被渺小颗粒所充填,所以孔隙大小取决于实践组成孔隙的渺小颗粒直径。


米德 · 20年专制 · 品质承若
回到顶部 客服电话 客服QQ 微信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