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仪

欢迎来到"米德水分测试仪"[中国站]
中国高效水分仪制造商

水分测定仪专制 畅销全球

免费专家咨询 :

0592-5231876
行业动态 NEW OFFICE FURNITUR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米德资讯 > 行业动态

什么是灰分,茶叶灰分测量和具体的影响?2020-03-09

 灰分不是茶叶的灰灰。灰分是茶叶经高温烧灼后的残留无机物。

  无机物是指所有不含碳原子及碳原子键性质的物质。普洱茶中的无机物主要是由钾、磷酸、盐酸、石灰和粗纤维等构成。灰分超标意味着茶叶嫩度不够,即粗叶老梗过多。

  茶树的纤维质主要来自于茶树的细胞壁和角质层,随着茶体细胞的老化,细胞壁会变得坚硬而缺少弹性。茶树和茶叶的生物寿命越长,灰分的含量越高。按普洱茶的国家标准灰分大于6.5%即视为不合格产品。检验方式是取样茶100g在高温下燃烧,当有机物燃烧后,剩余灰分的重量需少于6.5克。

  灰分分为可溶灰分(即能够被水溶解的灰分)和不可溶灰分(即不能被水溶解的灰分)。若把茶叶拿来用火烧,在燃烬的灰分中会留下大量不能被水溶解的无机成分,其中50%是钾,15%是磷酸,其它是石灰、镁、铁、锰、苏打、碳素等。

  无机物又分为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为身体维系健康所必须,如铁、铜、锌、锰、碘、硼、硒等,这些元素的分子结构较紧密,不易被氧化,也不容易被吸收。理解灰分最简单,最直观的可比物质就香烟的灰灰。

灰分的含量与茶叶品质有密切的关系。灰分含量过多是茶叶品质差或是混入泥沙杂质的缘故。灰分中能溶于水的部分称为水溶性灰分。一般在茶嫩叶中水溶性灰分的含量较高,茶叶品质也越好;相反,鲜叶原料越老,水溶性灰分含量减少,茶叶品质也差。因此,茶叶中水不溶性灰分含量的高低,是区别鲜叶原料老嫩和茶叶品质好坏的标志之一。

米德 · 20年专制 · 品质承若
回到顶部 客服电话 客服QQ 微信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