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仪

欢迎来到"米德水分测试仪"[中国站]
中国高效水分仪制造商

水分测定仪专制 畅销全球

免费专家咨询 :

0592-5231876
行业动态 NEW OFFICE FURNITUR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米德资讯 > 行业动态

关于水分散失的影响2016-07-28

自《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监督规则》和JJF1070-2000《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计量查验规则》发布施行以来,各地质量技能监督有些在对定量包装粮食产品净含量计量查看时,经常因忽略水分扔掉与净含量之间的联络而构成误判、错判。如何处理这一实习疑问,确保消费者和公司的合法权益,跋涉抽样查看的置信度,是计量规则面对的新课题。水分仪

一、水分扔掉影响量的评估

这篇文章以商场多见的1.5kg纸制包装的非密封小麦粉为例,通过在不相同环境、不相一起刻段等条件下别离进行试验,将得出的数据进行核算、分析然后评估水分扔掉影响量。首要,从成品库中随机抽出必定数量当日入库、质量合格、包装无缺的样品进行含水量的测定,以确保所抽样品的含水率契合GB1355-1986《小麦粉》和GB8607-1988《高筋小麦粉》中对含水率的规则,其间特等一、二级小麦粉含水率不大于14%,通常、规范小麦粉含水率不大于13.5%,高筋小麦粉含水率不大于14.5%。运用首要仪器设备有温湿度表、千分之一天平、分度值0.1g电子秤、单调箱,以上仪器设备均处于合格状况。

  • 夏秋季试验:样品实习均匀水分扔掉量为6.4g,均匀亏损率约为0.4%。

  • 春季试验:样品实习均匀水分扔掉量为37.4g,均匀亏损率为2.4%。

  • 冬天试验:样品实习均匀水分扔掉量为76.4g,均匀亏损率为5%。

从以上查看数据可以看出,粮食产品不相一起节、不相同寄存环境条件的温度、相对湿度等致使水分的扔掉对净含量影响很大,由此构成的亏量足以使定量包装产品的净含量不契合《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监督规则》的央求,如上述试验中春冬天均匀亏损率均大于国家规则的最大答应负过失系数1.5%。

对水分扔掉影响量的评估,咱们应概括思考以下要素的影响:不相同气候环境条件的均匀亏损率;不相一起节商场的供求联络改动等。根据粮食有些供给的有关状况,商场上面粉出售的旺季在冬春季,出售量可占全年的80%分配。这一时期也是北方地区气候单调的时节,面粉的水分扔掉较快,简略出现亏量景象,因此咱们在思考测算全年均匀亏损率时,应把这一要素充沛表现出来。咱们运用加权均匀办法核算全年均匀亏损率为:0.2×夏秋季均匀亏损率+0.4×春季均匀亏损率+0.4×冬天均匀亏损率=3.04%≈3%,也便是水分扔掉影响量均匀在3%。

为了进一步了解水分扔掉的改动规则,2001年咱们从北京市面粉八厂成品库抽了10袋净含量1.5㎏的自发粉在寄存条件较好的试验室进行盯梢监测。

盯梢监测时期试验室环境条件:温度(14~17)℃,相对湿度38%~45%,坚持必定的通风条件,共寄存40天。3月30日测一次含水率为13.2%,4月25日测一次含水率为11.2%,5月9日测一次含水率为11.6%。

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在相一起节因为试验室与实习寄存条件差异较大,对面粉的水分扔掉影响量是不相同的;在试验室里水分扔掉量最高点呈现在寄存28天分配,通常状况下寄存4周往后面粉的含水率根柢上维持在11%(合格面粉入库时的含水率在14%分配)的水平上下不坚决,如遇冬天气候单调、温度较高级寄存条件的状况,含水率还要进一步下降。据了解,面粉从出产公司入库到上市出售通常要通过运送、储存等环节,结束出售进程要通过(1~4)周的时刻,这时期面粉的含水量因环境改动而扔掉构成净含量亏量在所难免,格外北方地区面粉含水量的改动更加明显。因此,计量查看时对这类定量包装产品的净含量给予恰当的修恰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

二、修正系数的判定

根据以上对面粉水分扔掉影响量的评估,咱们可以初步判定:通常状况下,定量包装面粉水分扔掉量占标明净含量的3%分配。换句话说,计量查看时,因水分扔掉致使定量包装面粉净含量亏量需求修正时,其修正系数可以初步判定为3%。美国等国家在测量定量包装粮食产品净含量计量查看作业中,包装契合USDA规则和定量包装产品国际主张R87号的规则,面粉修正补偿系数均是3%。可见,咱们的测算作用和国际主张R87号规则的修正补偿系数是相吻合的。

三、如何核算修正后的单件样品净含量

根据《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监督规则》中对最大答应负过失的央求,参看美国NIST《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核对》133手册对水分补偿的核算办法,修正后单件样品的净含量核算办法如下:

Qi+Q0×3%

式中:Q0——标明净含量;Qi——样品的实习净含量。

四、如何运用修正办法进行计量查看

应根据包装材料、抽样地址和寄存时刻等或许影响净含量的要素,来判定是不是需求思考修正疑问。

包装材料对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是有必定影响的。现在,美国等国家对包装材料有严重的央求,如规则纸制包装材料的含水率不大于13%,因为包装材料也存在水分扔掉疑问。假定包装材料不是纸制和织物成品且是密封包装的;或抽样地址在出产现场;或所抽样品的入库时刻在1天以内的非密封定量包装产品,抽完样后当天进行计量查看,可以不思考水分扔掉修正疑问,其查看作用可直接按《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监督规则》的判定规范(即查验批样本中超出MAV的样本单位数不大于规则的AC值且均匀过失应大于等于零),对该批产品合格与否进行判定。假定抽样地址在流转领域,出产日期距抽样、查看日时期隔时刻较长,且对错密封定量包装产品,如非密封定量包装面粉,就应思考修正疑问。抽完样后,应将样品在试验室放置1天以上,方可进行计量查看。办法1:先测出样品的实习含水量,用产品规范中规则的含水量减去样品的实习含水量,其差值作为水分扔掉的补偿量。然后用样品实习净含量加上水分扔掉的补偿量算出理论净含量,根据作用按JJF1070的规则进行合格与否的判定即可。但这种办法进程杂乱,查看周期长,不便在实习作业中选用。办法2:直接测出样品的实习净含量,按这篇文章提出的修正后单件样品的净含量核算办法核算出修正后的样品净含量、均匀净含量,然后按JJF1070的规则将样品的过失与最大答应负过失对比,将修正后的样品均匀净含量与标明净含量进行对比,若样品中单件超差数量跨过规则AC值或修正后的样品均匀净含量低于标明净含量,则可判定该批产品净含量不合格。这种办法简略有用。

需求说明的是,不管是不是思考水分扔掉疑问,其抽样、查验、判定均根据JJF1070和《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监督规则》进行,对不相同品种的定量包装产品因水分扔掉致使净含量亏量的补偿修正系数是不相同的,一起应思考到产品的强制性国家规范和强制性作业规范中对产品计量负过失、均匀过失的规则。已有规则的,从其规则。

五、监督处理作业主张

我以为要做好对定量包装产品的监督处理,应选用科学有用的办法,抓源头,把好商场监督关。一方面抓源头,在出产领域大力推广定量包装产品出产公司计量确保才调评估作业;另一方面把好商场监督关,健全商场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查看。主张选用以下两种办法差异处理:一种是出产地监督处理办法。这一办法首要适用于获得定量包装产品出产公司计量确保才调评估的公司(获“C”象征的产品),对获“C”象征的产品通常由出产公司所在地质量技能监督有些守时或不守时到出产公司出产现场和库房进行监督查看,在流转领域不宜再重复查看;另一种是随机监督查看办法。有关有些可在出产、流转领域选用多种形式按JJF1070规则的原则办法随机抽样查看,这一办法广泛适用于未获“C”象征的大多数定量包装产品,包含水分易扔掉的非密封定量包装产品(水分易扔掉、蒸发快的番笕、香皂等在外),但应合理思考水分扔掉的疑问。格外在异地监督查看时更应留神这一疑问,不然或许带来误判,给公司构成不必要的扔掉。处理办法有二:一种是出产公司在包装产品时,应充沛思考水分扔掉对净含量的影响,按测算的补偿系数恰当预留出产品损耗量,但出产公司每年要为此添加几十万元的本钱;一种是在监督查看时,根据样品实习状况对实测净含量进行修正。例如:北京某闻名公司2002年12月所出产的获有“C”象征的净含量1500g定量包装面粉,在2003年3月被东北某地质量技能监督有些查出均匀净含量亏量45.8g,被判为不合格,这一查看判定作用明显没有思考合理的水分扔掉疑问。若按照这篇文章提出的修正核算办法,该批产品样本的均匀净含量修正量应为3%×1500=45(g)。思考到储运进程中有一些损耗和查看进程中存在的测量过失,修正补偿量与水分扔掉量根柢相等。因此,可以判定该批定量包装面粉的净含量是合格的。可见合理运用修正核算办法测算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可以防止误判给两端带来的不合理风险,也能表现出质量技能监督有些科学、公正、公正的作业特性。

六、结束语

现在国际法制计量安排发布的定量包装产品国际主张R87号对不相同品种产品的水分扔掉修正补偿疑问也有了了解规则,若在各级质量技能监督有些计量查看时可以思考运用这一办法,就能客观、公正地反映被测定量包装产品的实在状况,有用下降因为错判、误判给规则有些和出产公司带来的不合理风险。别的,中国地域广大,各地气候不一样较大,选用这篇文章供给的办法对定量包装面粉和相似的粮食产品净含量因水分扔掉进行修正补偿,在现在国家有关技能法规没有了解规则的状况下,不失为一种有用路径,对别的品种的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因水分扔掉致使净含量亏量需求进行修正补偿的,也有必定参看价值。水分仪


米德 · 20年专制 · 品质承若
回到顶部 客服电话 客服QQ 微信客服